国际ag旗舰厅

外卖小哥心声:买社保当然好!更期待多单好价钱,多赚点

发布日期:2025-03-06 22:34:45 点击次数:126

骑手想啥?五险一金之外的那点事儿

最近外卖平台给骑手交“五险一金”这事儿,闹得沸沸扬扬。

你以为骑手们都乐开了花?

还真不一定。

跑去广州花城广场,跟几个骑手聊了聊,发现这背后的想法,还挺有意思。

花城广场,午后,太阳晒得人懒洋洋。

骑手们扎堆在珠江东路,离那些花城汇的饭馆就几步路。

刚送完午高峰的单子,正歇着吃盒饭,等着下午茶的单子来。

碰见个饿了么的小哥,叫邓启东,重庆人,27岁。

之前在物流仓库搬货,一天干十几个小时,累得够呛,后来转行送外卖,时间自由点儿。

聊起“五险一金”,小邓没啥波澜。

他是兼职,觉得这政策八竿子打不着自己。

“就算能交,也不知道交多少,到手有多少钱才最实在。” 他掰着手指头算,底薪加奖金,扣掉平台每个月300块的意外险,还有偶尔的超时罚款,剩下的才是自己的。

跟小邓的佛系不一样,美团的老陈,广西桂平人,38岁,全职骑手,对这事儿还挺上心。

不过他更关心的是京东要进场送外卖了。

“多一个平台竞争,说不定跑一单的钱能多点儿。” 老陈说,从2023年开始,单价越来越低,单子也没以前多了,收入缩水了不少。

旁边另一个美团骑手老罗,一听“五险一金”,立马来了句:“羊毛出在羊身上!”他琢磨着,平台给骑手交了钱,会不会从别的地方找补回来?

“别到头来,好处没捞着,还倒贴钱。”

老罗正说着,手机响了,一个600多块的大单!

立马把盒饭塞进送餐箱,骑上车就窜出去了。

“超过200块就算大单,一单能多挣6块。”老陈看着老罗的背影,跟我解释。

跟这几位骑手聊下来,发现“五险一金”虽然是好事儿,但还真不是他们最想要的。

单子多不多,单价高不高,到手的钱多不多,这才是他们最关心的。

“五险一金”是细水长流,可他们现在更需要的是及时雨。

说白了,骑手们就想:多接单,价钱好,多赚钱。就这么简单。

骑手们也吐槽现在平台的算法,感觉像被拴住了似的,路线规划死板,有时候明明有更近的路,算法非得让你绕远。

还有那送餐时间,卡得死死的,稍微晚点儿就扣钱,压力山大。

其实,平台和骑手之间,就像跷跷板的两头,要想平衡,就得互相体谅。

平台想赚钱,也得让骑手们能赚到钱,才能留住人,才能把服务做好。

别光想着从骑手身上薅羊毛,到最后,谁也落不着好。

说到底,骑手们图啥?还不是为了碎银几两,养家糊口。